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木地板的施工及驗收

1.木地板的施工規範

鋪裝木地板的環境要求有S頂棚和內牆面的裝修施工完畢。門窗和玻璃全部安裝完好。室內牆根已鑽孔,下好裝踢腳板的木模,木模的問距、位置準確。

木地板實鋪法的操作程序為:基層清理→彈線、找平→鑽孔、安裝預埋件→安裝毛地板、找平、刨平→釘術地板、找平、刨平→釘踢腳板→刨光、打磨→油漆。

木地板空鋪法的操作程序為:基層清理→彈線→鑽孔安裝預埋件→地面防潮、防水處理→安裝木龍骨→墊保溫層→彈線、釘裝毛地板→找平、刨平→釘木地板、找平、刨平→裝踢腳板→刨光、打磨→油漆。

木地板鋪裝質量要求為:面層刨光磨平,無明顯刨痕、俄茬、毛刺,圖案清晰。地板鋪裝方向正確,拼縫處縫隙嚴密 ,接頭位置錯開,表面潔淨。清油面層顏色均勻一致,表面平整,無翹鼓,與踢腳板接縫緊密?可工走時無空鼓響聲。木地被思南按伊規範程序施工,纔能達到質量棵喝革要求。

2.木地板施工的技術要領

木地板施工是專業性很強的施工項目。木地板施工除按規範程序操作外,還理注意以下具體問題:

(1)所有木地板運到施工安裝現場後,應拆包在室內存放一個星期以上,使木地板與居室溫度、濕度相適應後才能使用。

(2)木地板安裝前應進行挑選,剔除有明顯質量缺陷的不合格品。將顏色花紋一致的鋪在同一房間,有輕微質量缺欠但不影響使用的,可擺放在床、櫃等家具底部使用,同一房間的板厚必須一致。購買時應按實際鋪裝面積增加10%的損耗一次購買齊備。

(3)鋪裝木地板的龍骨應使用松木、杉木等不易變形的樹種,木龍骨、踢腳板背面均應進行防腐處理。

(4)鋪裝實木地板應避免在大雨、陰雨等氣候條件下施工。施工中最好能夠保持室內溫度、濕度的穩定。

(5)同一房間的木地板應一次鋪裝完,因此要備有充足的輔料,並要及時做好成品保護,嚴防油潰、果汁等污染表面。安裝時擠出的膠液要及時擦掉。

3.木地板施工的驗收

木地板的材質品種、等級符合設計要求,含水率應在10%左右,術龍骨、墊木作過防腐處理,木龍骨要安裝牢固、平直,間距和固定方法符合規範要求,板面鋪釘牢固、無松動,粘貼牢固、無空鼓,使用膠的品種符合規範要求。
  
目測檢查木地板表面刨平、磨光,無創痕、俄茬和毛刺,圖案清晰,清油面層顏色一致,鋪裝方向正確,面層接縫嚴密,接頭位置錯開,表面潔淨。踢腳板鋪設接縫嚴密,表面光滑,高度及出牆厚度一致。用2米靠尺檢查,地面平整度誤差小於1毫米,縫隙寬度小於0.3毫米,踢腳板上口平直度誤差小於3毫米,拼縫平直度誤差小於2毫米。

4.木地板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及處理方法

木地板安裝常見的質量問題是行走時有空鼓響聲、表面不平、拼縫不嚴、局部翹鼓等。

(1)有空鼓響聲:原因是固定不實所致,主要是毛板與龍骨、毛板與地板釘子數量少或釘得不牢,有時是由於板材含水率變化引起收縮或膠液不合格所致。防治方法除嚴格檢驗板材含水率、膠粘劑等質量,檢驗合格後纔能使用外4安裝時釘子不宜過少,並應確保釘牢,每安裝完一塊板,用腳踩檢驗無響聲後再裝下一塊,如有響聲應即刻返工。

(2)表面不平:主要原因是基層不平或地板條變形起拱所致。在安裝施工時,應用水平尺對龍骨表面找平,如果不平應墊墊木調整。龍骨上應做通風小槽。板邊距牆面應留出10毫米的通風縫隙。保溫隔音層材料必須干燥,防止術地板受潮後起拱。木地板表面平整度誤差應在1毫米以內。

(3)拼縫不嚴:除施工中安裝不規範外,板材的寬度尺寸誤差大及企口加工質量差也是重要原因,在施工中除認真檢驗地板質量外,安裝時企口梅應平鋪,在板前釘扒釘,用模塊將地板縫隙模得一致後再釘釘子。

(4)局部翹鼓:主要原因除板子受潮變形外,還有毛板拼縫太小或無縫,使用中水管等漏水泡濕地板所致。在施工中要在安裝毛板時留3毫米縫隙,木龍骨刻通風槽。地板鋪裝後,塗刷地板漆應漆膜完整,日常使用中要防止水流入地板下部,要及時清理面層的積水。

5.木地板施工的工期概算

木地板施工是技術性很強的項目,不宜和其他項目平行作業。一般需要一周時間完成三室兩廳的施工任務,其中龍骨安裝及基層防潮處理兩天,毛板及地板安裝兩天,地板面層刨光磨平一天,地板漆塗刷兩天。實鋪法比空鋪法用工要少,地板規格大的要比規格小的省工,地板漆快干的比慢干的要素、具體時間應根據施工方法、材料品等確定。


儷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服務項目:
       開店加盟輔導服務 書櫃訂製 店面規劃施工
軟體販售:
       
 一.myPOS系列:
           myPOS餐飲管理軟體系統  myPOS零售管理軟體系統  Esay會計軟體總帳 TuDou進銷存軟體 寺廟管理軟體

        二.Estory系列:
           嚴選Estory租書軟體系統   嚴選Estory設備出租軟體系統 嚴選高階Estory進銷存
          嚴選POS綜合管理軟體系統 嚴選Erp綜合管理軟體系統   代書案件管理軟體系統
儷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lijing.org.tw/
儷晶管理顧問軟硬體服務網 : http://www.lijing.org.tw/estory/index.htm
儷晶管理POS 系統收銀機軟硬體設備耗材 : http://www.lijing.org.tw/pos/index.htm
服務專員:陳先生 
E-MAIL : ahaogo@gmail.com  TEL:04-2522-2480FAX :04-2529-7971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