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人潮不等於錢潮您認為呢?

人潮不等於錢潮您認為呢?
       有人說,創業開漫畫店或其他行業的成功三要素,第一是地點、第二也是地點、第三還是地點,地點佔了開店成功因素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但是個人認為還要加入創業開店的主事者的觀念態度,會佔成敗的主因,因為主事者所掌控(資金、店面選擇、生財設備選擇、行銷策略的計畫、人事的控管與選擇....等因素)。

      店面是要依據行業別的屬性,如果是屬於這種商圈屬性的行業,則這種行業的店就開不多了。因為,這種行業對立地條件要求的標準太高,要找到適合的商圈並不容易,店數自然就開不多。
    每一種行業適合的商圈都不一樣,不要以為熱鬧人多的地方,就一定適合開店,還必須觀察該地區的商圈屬性,是否適合自己所要開的漫畫之行業(社區型複合式)。


       曾有同行的加盟業者,開店前在尋找地點時,看台南附近的一個店面。因為,附近有大批的國宅,心想附近既然國宅住戶這麼多,開漫畫店生意一定好。但當他加盟開店之後,生意卻不如預期中理想,原因何在?因為國宅雖多,但或許居民所得不高(年輕人外流),便利商店及小吃部都很少,後來查正國宅住戶都是上年紀的人消費能力及沒有休閒享受的觀念習慣。
    曾也有某位業者,第一家店開在國小學區的大馬路上,開業後由於生意興隆,老闆賺了一些錢,於是就想再開第二家分店。後來地點找來找去,找到大學學區路上,心想人潮又多,生意應該會更好。但是實際開店之後,生意不僅沒有想像中好,而且還比第一家店生意差,後來終因不堪虧損而結束分店。
    究其原因,在於第一家店開國小學區的大馬路上,由於競爭店少(兩家),使該店在當地具有強勢競爭力,生意自然好。但當開在大學學區路上時,由於大學學區路上集合了各式各樣新潮流行的店,把一般社區型的漫畫店開在這裏,第一規劃沒有完善及書籍內容大學學區與國小學區的書籍質與量有不同及遊戲規則不一樣(同行多都削價競爭),
當然不具備競爭力,而走上被淘汰的命運。
    每一種區適合的商圈所要規劃的漫畫店都不一樣,所採取(社區型複合式)方式規劃之選擇。


     同樣的,有些區域只適合複合式形態的商圈,跨出此種形態商圈之外的地點,可能就不適合。曾有某業者,走複合式咖啡高價位路線,由於,初期店都開在台中市七期一帶,因此,雖然採高價咖啡鎖定高消費群,但是生意不好。原因何在?因為,每個地區顧客的消費能力不同,雖然七期一帶是高消費區但是因為漫畫與咖啡行類別是走平價路線(消費客戶群的習性),若走高價位路線會背道而馳。

所以店面之選擇是依順序:

1.所要提供經營方式(社區型複合式),選擇店面之地段。

  社區型:只提供書籍租賃方式經營。

  複合式:提供書籍租賃方式經營及外加商品VCD/DVD、咖啡簡餐...等複合商品』。

2.店面與住家距離考量,住店面樓上或通勤方式,選擇店面之地段。

3.所投資預算的考量及配合第一步的經營方式,選擇店面之地段。

最後決定承租店面時評估商圈時參考漫畫店選擇店面消費顧客區隔方式。

儷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服務項目:
       開店加盟輔導服務 書櫃訂製 店面規劃施工
軟體販售:
       
一.myPOS系列:
           myPOS餐飲管理軟體系統  myPOS零售管理軟體系統  Esay會計軟體總帳 TuDou進銷存軟體 寺廟管理軟體

        二.Estory系列:
           嚴選Estory租書軟體系統   嚴選Estory設備出租軟體系統 嚴選高階Estory進銷存
          嚴選POS綜合管理軟體系統 嚴選Erp綜合管理軟體系統   代書案件管理軟體系統
儷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網址: http://www.lijing.org.tw/儷晶管理顧問軟硬體服務網 : http://www.lijing.org.tw/estory/index.htm
儷晶管理POS 系統收銀機軟硬體設備耗材 : http://www.lijing.org.tw/pos/index.htm
服務專員:陳先生 E-MAIL : ahaogo@gmail.com  TEL:04-2522-2480   FAX :04-2529-79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